洪濤:北大期貨研修班,20年期貨證券從業投資經驗,現任善境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(原佛意投資公司)總經理。網絡昵稱「金牌!狙擊手」。中國第一批股民,1994年進入外盤期貨交易。同年10月轉戰國內市場。後任職黑龍江農墾管局高級研究員。1997年任職天琪期貨齊齊哈爾營業部業務總監。2003年為企業做大額套期保值。2009年創辦佛意投資公司。2014年11月增資1000萬,並更名為善境投資管理(上海)有限責任公司。

8月1日上午,善境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、「私募一哥」吳洪濤做客和訊期貨演播室。

期貨市場波瀾起伏、風雲暗涌,所有的機會與風險都是未知。作為一位頂尖的期貨高手,吳洪濤向我們分享了他的投資經驗。吳洪濤表示,在期市大浪潮中掌舵前行就如帶兵打仗,前方充滿了不確定性。我們要形成適合自己的一套排兵布陣的方法。期貨市場機會很多,成功於責任,失敗於貪心,不要拿自己的全部去賭一次機會。

行情篇

天氣炒作需客觀分析 豆粕或有五浪上升行情

和訊期貨:最近有媒體報導說 「券商派吳洪濤新晉私募一哥,三支產品年內回報超十倍」,我們都知道您的投資收益有80%都來自於豆粕,您也因此被稱為 「豆粕王」。上年半豆粕這波行情您是怎麼操作的?

吳洪濤:今年市場到4月份還是保持利空的狀態,但是我們發現了幾個關鍵數據。第一個是南美的阿根廷在秋季收獲季節出現連續一個月的暴雨,產生大量洪澇災害,這是一個潛在的消息。然後就是美國基金在3月15號到4月2號短短半個月的時間內,從凈空單四萬個單子,翻多倍翻10萬手凈多單。國外基金這麼大手筆空翻多,肯定有什麼內在的東西存在,而我們卻不知道。所以我特別關注這種變化,然後在豆粕9月份合約2300-2500之間(最低也買到2300之下)開始陸續建倉,行情進行演變之後,基本面開始發酵,陸陸續續報導阿根廷已經減產,直接或間接影響超過500萬噸左右的產量,然後巴西和巴拉圭也出現100萬噸左右的減產幅度。

所以這樣的話基本發酵以後,行情突破了2430漲滿2450之後我開始大量地加倉,直至個人加倉幅度加到70%,產品加倉幅度加到了10%到12%之間。此後行情就一直在上漲,上漲2500之後,我的倉位都加得很滿,也很充足。我喜歡在行情突破的時候加倉,這樣市場是最安全的,止損也是最少的一次。而且如果在交易中你整體的底倉特別重,上面可以隨便加一點倉位,這並不影響你的均價變化。

在這一輪行情一直持續到2900到3000的位置時,我做了減倉動作。之所以在這個位置做減倉動作,是因為這個位置正好是12、13、14年低點區域,並且是15年的高點區位置,是一個很強分水嶺行情。我大約把70%的倉位全部減掉了,然後等待行情是否有效突破3000,在行情重新突破3000之後,我又把原有的倉位補回來,並且又加了將近10%的倉位。這一輪行情我的最高倉位是停在3500點以上,在7月15號之前,我把所有的倉位基本清掉了。

和訊期貨:今年6月底以來,全國多地暴雨澆滅了農產品(000061,股吧)做多的熱情,尤其對於兩粕而言更是如此。市場普遍預期下半年農產品的行情主要還是受天氣影響,您怎麼看呢?您認為下半年豆、粕、油還會有大行情嗎?

吳洪濤:這一段時間天氣炒得很厲害,成敗都在於此,但是大家要去進行客觀的分析。有報導說雞窩被淹了,豬窩被淹了,魚塘被淹了,但是大家卻忽略了農地也被淹了。豬窩、雞窩、魚塘被淹,會減少需求,但農地淹了供給也會減少,他們是相輔相成的。所以要客觀分析,客觀去看待,包括後期的行情。

我也認為後期行情受天氣炒作影響很大,尤其做農產品一定要關注美國的天氣,尤其在這個季節。目前來看美國的優良率非常不錯,但我要提醒大家,去年優良率非常差的情況下美國豐收了。也就是說現在的情況好,不代表每個階段都如此,如果有一段時間不好,有可能優良率馬上就下降。包括去年優良率始終偏低,但是在收獲季節,在灌漿季節下了幾場雨,馬上產量就上來了。所以大家要客觀分析優良率對市場的影響。

天氣方面,國內這兩個月基本上暴雨連連,氣溫忽冷忽熱,這樣對農產品生長影響並不是很好。而美國這段時間風調雨順。但是大家炒作天氣並沒有結束,因為只要糧食不收割到庫,炒作就不會結束。比如阿根廷始終保持良好的收割狀態,結果收獲季節一場暴雨,一場洪水,減產了很大一部分,所以不要放松自己的警惕性。

最近大家都在炒作拉尼娜,說拉尼娜今年對北美有影響,結果這一輪行情又開始出現。說拉尼娜有可能推遲到8、9月份,甚至是10月份。目前,美國天氣保持良好,所以導致這一輪行情是突破還是回調,要進一步看後期的演變。

但是拉尼娜無論是超前還是退後,都會對市場有影響,它可能不對美國有影響,但是有可能對南美、巴西、阿根廷、巴拉圭有影響。因為當他們在播種的季節出現干旱,對農產品出苗的影響是特別大的。而且在美國今年豐收的情況下,假如南美出現問題的話,美國佬也不會放棄這次炒作的機會,一定會趁機把自己的價格拉高,讓全世界人買高價,因為美國包括投資基金,還是圍繞自己國家利益為主的。所以大家分析行情的時候,一定要客觀點,然後注意整體的市場演變,不要分析太長,也不要分析太短,逐步關注天氣變化就可以了。

和訊期貨:對於豆粕這個品種,您接下來會怎麼操作呢?

吳洪濤:目前我保持用低倉位的知識去操作,3000點左右的位置正好是去年的高點,前幾年的一個低點,這屬於一個行情的分水嶺。如果能在這個位置上企穩,不排除還有一輪上升。如果從波浪理論上來講,去年11月份產生低點,然後上升到今年春節前,形成一浪上升,然後從春節後到四月初,從四月初漲到7月15日左右,三浪逐升。

這一段時間我認為有可能還要繼續調整,調整到8月或者8月底9月初,再看行情的演變,目前這一塊整體形態沒有走完,你無法辨別時間狀態。但是我認為豆粕行情還沒走完,有可能還有一個五浪上升,但是這五浪大家一定要注意了,如果天氣一直保持良好,不排除有一個五浪失敗,如果天氣真的出現問題,有可能要走一個五浪延伸,這個延伸的幅度,大家可以繼續再進行分析。

技術篇

低倉位運行 具備一定安全墊時放大風險收益比

和訊期貨:吳總對倉位的選擇控制有自己的一套排兵布陣的方法,能否給我們再詳細介紹一下,您是如何調整倉位來做到這種「低倉位穩健運行,當具備一定安全墊時放大風險收益比」的?

吳洪濤:大家可能天天研究期貨的行情分析,但是我覺得所有的分析在市場里面都是未知,我們在未知的情況下去研究,最後得出來的結果也不是很確定的。而在實際市場中我覺得可以確定的,就是一個你的機率和布陣方式,很多投資者都是行情好的時候拼命加倉,行情不好的時候盲目減倉。或者賺錢的時候是十幾手,等賺幾筆之後變成大重倉開始操作,這樣你的風險就特別大了。我覺得在期貨操作中,無論是賺錢還是賠錢,你得保持同等手數。只有當你賺錢的時候,你是10手賺錢,你虧錢也是10手虧錢的情況下,你的風險基本上賺和虧能達到正比。但是如果我們賺錢的時候持續加倉,我們虧錢時不加倉,在這種情況下,那我們就能完成一個穩定盈利了。

我平時操作的時候,經常喜歡看一些戰爭片,給大家打一個比方,比如我們是8個人為一個班,3個班為一個排,3個排為一個連這樣的建制。當我進場的時候,我覺得這個價位很好,我可以打算這個價位建10%的倉位,我並不是像大家一樣,一筆單子10%進去了,我會分批分次往里進,但是有一點大家要記住,假如第一筆單子進去賠錢,我第二筆單子也許還會進去,但是我不會再進第三筆單子了。大家說你之前准備建10%的倉位,為什麼建了2%就不進了,這就跟打仗一樣,你一個連的兵力前面火力不清晰,你告訴一班班長你去,探一下火力,結果一班班長過了5分鍾沒有回來,有可能一個班全沒了。然後二班班長還要去一個,你連續叫三個班都過去了,結果三個班20多人都沒有回來,那就告訴你前方敵人速度多快,在你不知覺的情況下,已經把你3個班20個人全消滅了,那你還傻乎地讓第4個班第5個班、第6個班去嗎,這個時候你就變光杆司令了。

期貨投資也是這樣的,當你在進入第一筆單子,第二筆單子,第三筆單子還在虧損的情況下,你還會傻乎乎地進第四筆單子嗎,就跟吃辣椒一樣,你吃完一次辣辣椒,你還會吃第四第五次嗎,所以投資也是這樣的,有的時候就是我們身邊細節的東西,也可以挪到投資上。

和訊期貨:我看吳總似乎比較關注基本面的消息,那麼對於技術面您有研究嗎?您怎麼看待這兩者之間的關係,是否是基本面更具有參考價值呢?

吳洪濤:我不把自己認為是技術派,也不把自己認為是基本派,因為在我的理論里面,基本面和技術面是一個人的左右腿,如果一個人靠一條腿走路那肯定很累,如果兩條腿走路會很輕松,如果我們坐汽車四個輪子走起來更容易。

所以期貨分析中我不認為哪方面更強,哪方面更弱,我覺得他們兩個是平衡的狀態,我經常說技術面是基本面的一個演變過程,也就是先有基本面,基本面的變化產生了價格的變化,價格的變化會制成K線圖,K線圖上面的開盤、最高、最低、收盤以及它的成交量和持倉量,計算出來我們所要了解的技術指標,而這些技術指標的話,實際上就是基本面的數據變化顯示。

通過基本指標來證明我們的基本面處在什麼狀態中,他是在高位狀態中,還處在低位狀態中。如果技術指標已經在80位置上了,就證明基本面是處在一個很強勢過程中,這個時候我們可以持有多單,如果技術指標再繼續走強,那可能告訴我們這個位置已經進入超買區了,這個時候我們可能不會去做空,但是我們做多的單子一定要減少了。假如原來是100手,這時候可能降到30手或者是40手,為什麼呢?價位已經很高了,基本面已經處在上升的中端偏上的時候,這時候風險偏大了,也就是下面的空間要大於上面的空間,這時候我們的倉位變小了,這樣的話你會通過技術面的幅度來辨別基本面的變化,然後控制好你自己的倉位,這樣的話才能把你的利潤值逐漸地放入你的口袋里面。

盈利模式篇

及時出金 場外資金管理更重要

和訊期貨:聽說您去年4年到今年3月個人賬戶虧損額達700萬,這應該算是您比較大的一次虧損,請問您有沒有在事後總結這次虧損的原因,對於期貨投資者而言,您覺得有哪些是需要格外注意的。然後怎麼樣才能做到持續盈利?

吳洪濤:准確說我從去年6月份開始出現這種虧損,我總結一下,第一,從2009年一直到2015年上半年,大家可以看到所有的行情都是趨勢性、持續性特別好。包括豆粕、棕櫚油還有其他商品,它的持續性行情都在一個月到兩個月。而去年的行情是真的行情,我可以發現我的交易系統和交易方式只能做趨勢性行情,在這個行情中我可能是有一些弊端,這是其一。

第二,隨後在6月15日到8月份農產品反過程當中,真的是運氣問題了,就碰見了一輪股災。所有的商品都完全受股票所影響了,所以導致那時無法理性地按照商品期貨的規律來操作,失去了農產品的基本面,所以導致了我的一些虧損,但是從虧損幅度來說也並不是很大。大家可能從我的凈值中看,好像很悲催,從凈值88現在達到了0,但實際上中間有很多出金過程,大家可能沒有太注意。我始終想在期貨市場上保持出金狀態,只要一掙錢我就陸陸續續出金,大家可能進場看着我賬戶是滿倉的,但是為什麼看到我經常是出金的呢,因為賺了一倍,我會先把本金出來,我剩下資金哪怕是滿倉也相當於我原來資金的50%,我又賺了一倍,我又出一倍原始資金,這樣再滿倉的情況下,就是30%了,所以我始終保持出金。

因為我覺得期貨市場風險很大,如果你要像滾雪球一樣,從100萬賺到200萬,從200萬賺到400萬,從400萬賺800萬,突然有一天你回撤50%,我告訴你,你已經掉了一半資金了。而我始終保持出金的狀態,哪怕真的有一天我分析錯了,或者是交易錯了,我把這一部分的資金全部虧掉了,我這一年也是盈利的,而且整體來說並沒有傷到我的本金,甚至我還是保持盈利狀態,這樣的話你的心態就特別好。你別看我去年虧損了,我今年很容易就爬起來了,那是因為去年虧損的資金,並不占我資金的太多。大家也知道我14年賺了8倍,而去年虧損的幅度只不過是前年的盈利回撤了30%,也屬於正常的回撤幅度,尤其是在激進的狀態中。

場內資金管理比較重要,場外資金管理更重要,因為它會調解你的心態。

交易心得篇

不要拿自己的全部賭一次機會

和訊期貨:我們都知道面對大行情的過程中,投資者容易失了理性,吳總您也經歷過大賺,也經歷過一些虧損,您在經歷大行情的時候,是如何做到清醒理智的應對的,最後能否在交易心得上給我們做一個分享?

吳洪濤:人成功於責任,失敗於貪心。如果一個擁有責任的人,(無論男人、女人)他做某些事情的時候,都會考慮到是否會影響到他的家人、他的父母、他的妻兒,這是非常關鍵的。你不要因為你的一時得失,把整體的家庭進行改變,你賺了可以把他們帶入天堂,但是如果虧了呢?那就是地獄。

很多人做期貨,都去賣房子,或者把全部資產拿來賭一把,期貨市場本身就是一個零和遊戲,本身是不增值的,如果你再賭一把的話,你的風險就很大了。因為大家知道期貨是有槓杆的,有的是8倍,有的是15倍,也就是當你滿倉的情況下,你已經加到了15倍的槓杆,大家可以看到去年股指期貨,或者是股票,5倍槓杆造成了這麼大股災,如果你要玩15倍槓杆,你死得會有多慘。

甚至有一些人在期貨市場中已經付出了自己的生命,所以做期貨的時候一定要注意,拿閒錢去做,因為在期貨市場中5萬、50萬、500萬、5000萬它們的結果都是一樣,你要有賺錢的模式,5萬也同樣可以賺成5000萬,如果你沒有賺錢的模式,5000萬也會變成5萬的。所以做期貨的時候,大家不要太心急,期貨市場上機會是有的,風險也同樣很大,不要拿自己的全部賭一次機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豪厲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